资讯速递>

2023(第六届)社会责任大会圆满落幕

2023-12-01 15:29:12中国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501 分享

2023年11月29日,第六届社会责任大会暨“2023奥纳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共创责任现代化”,汇集众多行业大咖、领导、专家学者、社会组织、企业代表、媒体领袖等各界嘉宾共同探讨了责任与未来的思考和行动;分享了关于企业家精神、企业公民、ESG落地场景与指标体系、数智化、公益慈善、低碳可持续、责任制造、现代化建设、产品质量、诚信经营、品牌价值、企业战略与商业模式、品牌责任、科技赋能等社会责任领域话题。

会上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执行秘书长郭石泉就“新时期企业家精神与企业社会责任”进行发言,郭秘书长认为勇于创新,积极进取,追求卓越,敢于担当应当是新时期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的精神。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与工会社会工作委员会首席顾问、第五届企业公民委员会执行会长刘卫华从企业公民概念的源起到国际企业国民理念、企业公民属性以及企业公民和企业社会责任的关系等多可维度解析了“不忘初心 做优秀企业公民”的重要意义。

中国绿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针对“生态文明时代的社会责任”,分别阐述了什么是生态文明时代,什么是社会责任,以“哪里不长红树的地方不要种,长红树的地方不要破坏”来明确生态文明时代的社会责任需求。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董事局董事、中国CSR智库副理事长吕建中在“ESG在企业的落地场景分析”的主题分享下表示:ESG的落地场景有甄别实质议题、进化商业模式、建立管理体系、创造三重价值、推动变革创新等并进行了具体阐述。

海马中际集团创始人&CEO曲涵从“留学后教育与社会责任”的角度出发,总结出其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是帮助留学生提高他们的留学含金量,帮助他们拥有更好的国际化视野,提升他们的全球胜任力。

嘉驰国际X-GIANTS 创始人兼董事长马士发分享了“科技赋能人力资源数智化转型,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马总认为企业是社会的一分子,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应该力所能及的履行社会责任,与全社会共同进步。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在“善经济与中国慈善前景”的主题发言中从中国式现代化慈善的社会前提、慈善的五大格局、慈善的功能和主要矛盾以及就开发慈善社会的社会工程提了一些思路性的想法。

北京绿色交易所绿色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工业互联网智库委员会及中华环保联合会碳中和研究与促进中心专家鲁亚霜在“央企上市公司ESG指标体系解读及专项报告编制要点分析”的主题分享中,讲述了ESG整体体系框架,与与会嘉宾解读国资委出具的央企上市公司它这一套ESG信息披露体系,并和大家共同探讨企业如何在国家“双碳”背景下做相应的应对。

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在讲述“我和我们的艾防故事”的过程中,从一个个案例中,深刻剖析了青爱的初心,并普及了一些艾滋病相关的知识,提出保护孩子就是保护我们未来的声音。

EF英之界企业社会责任和公共关系部负责人马蓓琳分享的主题是“企业社会责任是EF的企业DNA”,提出教育是一切美好的根源,EF希望应用自身在语言培训领域的专长,帮助提升乡村英语教师自身的语言水平、教学技能以及他们的综合素养,从而让更多乡村的小孩子受益,也为推进乡村教育发展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汇正研究所研究员刘勇在“ESG理念下科技产业投资方向”的主题分享下,认为从环境友好、社会友好和员工权益这三个大方向来看,低碳能源、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这三个大方向非常符合ESG的发展理念,并指出当前ESG已经得到社会广泛关注,符合ESG里面的低碳能源,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的产业发展,会带来非常多符合ESG里面的投资机会。

中科国生总裁张宇在通过“生物基材料对可持续发展的推动”的主题分享,阐述了目前企业在做的一些工作,以及对下游,对整个减碳的一些贡献,并指出全球在材料类的事业中,大家围绕着循环、回收、生物基材料和新的材料为一些技术,这样萌发出很多新的技术,已经开始进行技术的角逐。

金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杰在“塑尽其用,绿色未来”的主题演讲中,从材料类的维度阐释了其如何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并强调践行社会责任不仅是企业的义务,也是企业的业务。

中兴通讯副总裁、品牌及公关总经理陈志萍也发表了“科技向善,数智共创可持续未来”的主旨演讲,从ICT企业的角度,讲述了如何用科技的力量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体现企业责任价值这方面承担责任和使命,以数字化的能力来构建一种高质量的发展,秉承初心,跟产业各方共同努力,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法本信息市场总监罗延龄以“科技助力,法本“益”起”为主题,从另外一个角度讲述了科技如何赋能社会责任发展,并通过数字化的力量以及通过对技术的发展,能够精准的发现问题在哪里,且采用各种手段以最有效的模式去实现,已达到能够迅速了解它的效果。

卫星化学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沈晓炜在““4R”绿色低碳材料产业模式 与世界分享化学之美”为主题的演讲中,表达了其始终相信绿色低碳高端的化工产业,可以作为气候变暖、环境污染等全球性挑战,提供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并且满足不断的升级的消费需求,为人类创作出更加美好的生活。

锦江酒店(中国区)7天酒店品牌总裁陈煜围绕“产品+生态酒店品牌的ESG之路”展开发言,表达了希望用更酷更有趣的方式影响到现在全球占比最高的Y时代和Z时代的年轻人群,这就是其接下来能够为这个社会或者为整体绿色可持续做的一点小小的努力和践行。

此外,在论坛环节中,中科国生总裁张宇、登途集团CIO杨战宏、分享时代创始人兼董事长王鑫、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党委书记,企业营商环境研究中心主任 郭毅、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绿色金融专委会副秘书长,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顾问王连升、汇正财经产品研发中心负责人周荣圣、阳光慧碳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韦、振华新材可持续发展主管杨威、留存道整理CMO王子瑜Zoe Wang,分别针对《共话现代化视野下责任之路》和《践行ESG,共益可持续发展》各抒己见,交流心得经验。

最后本届大会隆重发布了“2023SRC·HONOUR”奖的荣誉榜单。共有167家企业脱颖而出,在“影响力”“责任感”“可持续”“公益性”等方面充分展现了它们履行社会责任的担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楼峰、中国绿发会周晋峰、分享时代王鑫、羽乐科技毛羽建、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张银俊、张德芬空间卢熠翎、恺英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金锋、Eternal颖通集团刘钜荣、中旭未来吴旭波、法本信息严华、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张浩、中科国生张宇、嘉驰国际X-GIANTS马士发、中银律师事务所李征等获得人物类奖项;阿斯利康中国、EF英之界、深圳创维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博汇纸业、北京三和晨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玛氏中国、启迪环境、诺和诺德中国、振华新材、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研氢能、禾望电气、海尔生物医疗、深圳市倍轻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汇正财经顾问有限公司、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星云基因、卫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佩信集团、金泰鑫鼎、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以岭药业、7天酒店、车晓科技、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缙嘉、恒隆地产、重庆啄木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能多洁(中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钱大妈、恒洁卫浴、深圳作为科技有限公司、阳光慧碳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香格里拉集团、海马中际集团、登途集团等荣获企业类奖项;留存道整理、挖酒集团、上海海银公益基金会、娇韵诗、智云健康、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快奥森多、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等荣获公益类奖项;恺心乡村云助学、德力西电气守护少儿用电安全、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娇韵诗美丽种籽、恒洁公共空间公益改造、“爱佑晨星”——大病儿童医疗救助项目、寻救尘肺病农民兄弟、绿会保护地、恒昌公益“云杉校园”等荣获公益项目/案例奖;同时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中兴通讯、日日顺供应链、北京宏信公益基金会荣获年度责任金奖。

社会责任大会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已是第六届,六年来,通过这个平台能让公众了解更多社会责任科研成果及相关政策解析,认识更多优秀企业与品牌。社会责任大会一路走来,每一步都迈得平稳和踏实,每次亮相都可见沉淀和开拓。回首来路,我们践行“关于责任,关于爱”的初心使命,展望未来,我们期许“青山不改,绿水长流”的来日方长。我们期待着未来会有更多优秀的企业走上这个舞台,让我们感受榜样的力量,披荆斩棘,昂扬的是精神力量,击鼓催征,不变的是追梦步伐。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武新